訂單查詢 編輯會員資料 登出
English 日本語 한글 繁體中文




忘記密碼?


您將會收到重設密碼通知信
旅遊訊息
資訊標題1
平溪天燈 熱氣球嘉年華 傳統技藝達人秀 澎湖花火節
平溪天燈

(圖片提供者: Otto Liao)

平溪位處山城,除鐵道火車的特殊風情之外,天燈祈福已成在地招牌。天燈亦稱孔明燈,相傳為三國時期諸葛亮的發明,起初是為了傳遞軍情之用,與烽火台有異曲同工之妙,也被公認為熱氣球的始祖。在清道光年間傳至臺灣,每年元宵節是春耕季節之始,先民藉由施放天燈向上天祈求一年的希望。

天燈冉冉升起象徵帶起你我心中所許下的願望……每年元宵前後位於平溪這個小地方總會有來自各地的遊子,除了重溫老街的繁華更重要的是親手寫下對關心的人、事、物所許下的願望。每逢平溪天燈節時上萬天燈同時施放,壯觀美景難以言喻。

熱氣球嘉年華

(圖片提供者: Otto Liao)

臺東位於臺灣東南部、東臨太平洋、西接中央山脈的臺東,自然及人文條件得天獨厚,全縣有優美之自然景觀:高山、縱谷、海洋、離島、溫泉,特別是海岸線長達176公里,並且擁有兩座瑰麗的離島-蘭嶼、綠島。

 縣境運動休閒產業發展更是橫跨三度空間,有空域活動(例如飛行傘活動)、海域活動(例如浮潛、衝浪)、陸域活動(例如棒球、鐵人三項運動、自行車活動、慢跑)。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自2011年起,在台東鹿野高臺展開序幕至今已舉辦第四年,在多方經營與宣傳下已成為台灣東部地區夏季的主要觀光活動之一。

 臺灣熱氣球嘉年華活動,包含熱氣球自由飛行表演、熱氣球繫留體驗、熱氣球自由飛空中遊覽、光雕音樂會、熱氣球婚紗禮讚、熱氣球夏令營,就是要讓前來活動現場的遊客滿載而歸並留下滿滿美麗的回憶,除了現場體驗升空的感動,還有視覺及聽覺浪漫激盪的精采饗宴。

傳統技藝達人秀

油紙傘

油紙傘在客家人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,除遮陽避雨外,更是心中吉祥的象徵,在美濃人眼中,送傘象徵著吉祥、高貴的情誼。 
因為油紙傘的油紙二字和「有子」諧音,加上傘中有四人,且傘形圓滿,因此,帶有多子多孫的祝福之意。所以在男孩16歲成年禮時,或是女兒出閣,即贈與一對紙傘,象徵團圓多子多孫之意,加上它具有傳統純樸的風味,純手工製作手法,較一般民俗工藝品更為精緻也更具意涵。
美濃是臺灣油紙傘的故鄉,所以若在下雨天時,看到美濃街上有人撐著油紙傘,可別覺得奇怪,因為油紙傘不但代表美濃人對鄉土的濃厚情懷,也是讓他們特別驕傲的技術與藝術。

 布袋戲

布袋戲是臺灣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之一,是集雕刻、美術、文學、掌技、音樂、口技於一身的綜合性藝術表演。 
將各種人物的戲偶以木頭、布料及各種配件製作,托於掌上搬演,再配以說、唱表演戲劇的演出方式,所以又稱為掌中戲。布袋戲的欣賞重點首推口白與操偶,由於木製的戲偶本身並沒有生命,沒有表情,透過表演者精湛的操偶技術,賦予其生命才能栩栩如生。除戲劇表演之外,布袋戲表演時,戲台和戲偶就是一項精緻的雕刻與彩繪藝術,所以觀賞布袋戲就是欣賞一種綜合藝術。

 陀螺

陀螺,是一種鐘形,木製,能在地上轉動的玩具。中國在宋朝時,就已出現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,叫作「千千」。 
抽陀螺的方法非常簡單,陀螺的形狀,是一個圓錐形的短木,上端微微隆起,下端尖銳。玩時,把它放在地上,用一根小鞭兒抽它,使它旋轉,邊轉邊抽,就會轉個不停。在「木陀螺」方面,由於成人的參與,陀螺愈玩愈大,在桃園大溪仍保有這一項相當特殊的民俗體育,當地人幾乎從小到大都會抽陀螺,福仁宮的一代陀螺王所展示的陀螺大的可達120斤,打陀螺用的麻繩比拇指還粗。下次有機會到大溪,除了逛老街、看木器、買豆干外,別忘了看大溪陀螺喔!

 捏麵人

捏麵人又稱「米雕人」,其材料為糯米粉團、麵粉團,蒸熟後運用,造型多以傳說故事或人物及動物花鳥為主,現又加上卡通、漫畫人物,由於色彩鮮艷並且可以食用,所以深受到兒童們的喜愛。
它最早出現在中國山東河北一帶,在宋元時民間較大的宴會,常在入席前,利用麵粉捏製各種人物鳥獸,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。到了明末清初,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,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,以各種色麵捏製成各種人物虫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。今天的捏麵人已經成為一種收藏和把玩的藝術品,而不再只是廟裡供桌上的祭品了。

 吹糖

吹糖以麥芽糖為主要材料,在鍋裡溶化,呈半膠狀時吹糖師傅取起捏成中空的球狀,並抽出一條細長的管子,管子就冷卻成為固體,捏在手中的糖糰仍是高溫軟膩,雙手並用,輕含在嘴唇裡吹著,各種造型不到一分鐘即呈現在眼前。

 中國結

繩結除了可以縛綁東西,在文明的演變過程中,也曾經擔任過記事的工具,除了實用功能之外,還具有其特殊的藝術價值;例如中國結,其外觀對稱、含蓄、精巧、變化之美,可以代表中國悠久的歷史,符合中國傳統裝飾的習俗和審美觀念,故名為「中國結」。

 扯鈴

扯鈴是中國傳統的民俗技藝之一,據說最早在唐朝的時候,就已經流行了。它的花樣繁多,名稱也因地而異,所以古時候又叫扯鈴為「空鐘」、「天龍」、「抖牛」、「地鈴」、「空竹」、「響鈴」等等的名稱,如今我們通稱為扯鈴。扯動時在兩端繫著棍子的棉線上加速轉動,由於空氣的流轉而發出嗡嗡的聲音,經驗豐富的表演者,不但能展現更多美妙的動作,如纏、繞、拋、迴旋、甩、翻轉及接等, 甚至能溶入舞蹈動作,精彩萬分。

 台灣各地文化薈萃,多已發展出富含當地特色的傳統藝文與民俗技藝,如:新竹玻璃、三義木雕、雲林與宜蘭偶戲、美濃紙傘、內門陣頭等。到台灣一遊時請務必記得留心那人文的傳承足跡。

澎湖花火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來自: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粉絲團)

澎湖海上花火節不是吸引旅人夏季前來菊島觀光的唯一誘因,但是她卻成為夏季菊島夜空裡,最令人引頸期盼的璀璨風景。

第一屆澎湖海上花火節在2003年舉辦,邀請知名歌手、團體前往演出,搭配令人驚豔的高空煙火秀,浪漫樂音、火樹銀花,將入夜的澎湖點綴得愈夜愈美!每年在夏季舉辦的澎湖海上花火節,於是成為澎湖夏季盛會之一,也成為旅人在夏季期間來訪菊島,最美麗燦爛的入夜風景。 

澎湖海上花火節於觀音亭園區施放,美麗的煙火與得天獨厚的海灣環境、浪漫的西瀛虹橋相得益彰,由於煙火施放地點與觀眾觀賞區只有約300公尺距離,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煙火,8至16吋高空煙火在海上夜空中震撼演出,仿佛就在你眼前觸手可及,獨特的臨場震撼感,為澎湖海上花火節最吸引人的地方,相較於其他縣市觀光花火活動,非常具有產品獨特性。

 除了炫麗煙火外,舞台表演輪番精采演出,加上觀賞區腹地寬廣、無須擔憂交通阻塞等問題,遊客可盡情沉沁在悠閒浪漫的氛圍中。
澎湖旅遊資源豐富,除了美麗的自然景觀及多元文化的體驗,還可品嚐當令肥美的海鮮美食,夜晚可欣賞澎湖海上花火節璀燦的煙火在星空下的熱情與浪漫。